查看更多

火锅依赖症

温柔的不完美

       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:“让你跟电影中的某个人物交换几天人生,你选谁?”

       印象深的一个是:“松子吧。我有一个很幸福的家庭和爱情,希望她在那几天快乐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是个令人动容的回答,然而我没有这样的境界,我选择的是尹天仇,我好想好想他能把他对梦想坚持不懈的毅力分我一点,哪怕一点也好。

        梦想能让人抬起头看着天空时,眼睛里熠熠生辉,但大多数时候它让人痛苦不堪。

       终于看了《我是路人甲》,这部近来备受好评的电影,扼腕的是虽有梁朝伟、舒淇、林青霞等人站台,边缘化的题材还是让这部新片的排片捉襟见肘。尔冬升对小人物的关注由来已久,《色情男女》、《旺角黑夜》、《新宿事件》,无一例外。喜欢就说是人文关怀,不喜的说他居高临下。我没有思量这么多,以上电影我都很喜欢,而《路人甲》在我看,是一部足够讨喜的喜剧,也是一部合格的故事片,而看电影的时候,最大的感受是羡慕。

       羡慕。

       无论是万国鹏、沈凯、覃培军、蒿怡帆、蒿怡菲等等一张张横漂的面孔,他们为了“不切实际”的演员梦,有的一个傻劲的往前冲,有的高不成低不就郁郁寡欢,有的付出万千收之一二,有的摔得遍体鳞伤但依然在梦与现实的漩涡里砥砺前行。

       这就是梦想,一个可怕的漩涡。我没有觉得电影有像一些人说的那样,是一锅让人飞蛾扑火的鸡汤。反而在轻喜剧的基调下,把梦想的多个棱角一一开膛破肚,让你看得清楚,虽然尔冬升并没有采用特别残酷的方式。

       万国鹏的一腔热血终于得到的麦庄的青睐,准备赴京培训,王婷却因看不到未来要离开他。结尾他们在马路上相望,一段手牵手的奔跑虚实难辨,大约导演想要留下的还是美好。

       覃培军,张文斌比谁都努力,但是因为一张路人甲的脸,永远不可能成为主角。因此看着英俊的王昭吊儿郎当的样子,怒其不争,最后终于将他点醒。追着电动三轮奔跑的镜头,是王昭的涅槃,也是覃培军等无奈的苦笑,世界就是这样不公平的,你努力不一定成功,但是不能度己的时候他们选择了度人,大善。

       蒿怡帆很有意思,一开始似乎是精明的姐姐,处处为妹妹留心。但后来发现根本不是妹妹需要她的照顾,而是她无比依赖妹妹。面对梦想事实上她比妹妹要怯懦的多,最后只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舞,那段舞令人鼻子发酸,那一跤摔的让人心疼,多少梦想止步于怯懦,多少怯懦不足与外人道?

       沈凯是影片中最令人心疼的人,他古道热肠,对新来的横漂处处照顾,他广交朋友,苦苦等待一个发光发热的机会。但是梦想就是那么可恶,它燃烧起来那么自私,那么盲目,让人看不见冰冷的现实,灼伤自己最爱的人。沈凯以为自己可以没有她,但是当她走了,自己苦等了多年的机会就在眼前的时候,他觉得自己被抽空了。机会没有了,他疯了,披着被子,光着脚,在马路上一遍一遍念着台词。沈凯也许从来不知道,他的梦想里有她。

       沈凯疯了,她却回到了他的身边,她能在他不可理喻的时候决绝而去,却能在他最不堪的时候回到他身边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,谁说尔冬升煮的是鸡汤?他并没有说坚持梦想一定能够成功,能够幸福,他只是把梦想各种形状浓缩在了群众演员这个群体里,只不过给了他们一个温柔但不那么完美的结局。


评论
热度(3)
©火锅依赖症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