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更多

火锅依赖症

漫威阴影下的DC,如何让发光发热


在漫威几乎给漫改英雄电影下定义的今天,华纳和DC如何才能撕开米老鼠投射下来的巨大阴影,这注定是场恶仗。《正义黎明》(更喜欢副标题)自首映以来,饱受争议,影评人和漫迷,媒体和群众,两极分化较为严重,个人比较喜欢,简单说说我欣赏这部电影的3点;

 

1、故事:


BVS延续了《钢铁之躯》的故事,以蝙蝠侠的视角拉开对超人这个外来者的恐惧,这种不局限于蝙蝠侠,而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人对于绝对能力(权力)的恐惧,神力可救世也可灭世,绝对的权力可以有力地维持社会秩序,但一旦走向腐化对秩序的伤害是颠覆性的。超人对蝙蝠侠的忌惮探讨的又是正义与私刑的矛盾,一旦法律(规则)无法匡扶正义的时候,私刑者(蝙蝠侠)出现,以法外的手段去伸张正义,看似大快人心的背后是否隐藏着颠覆规则的隐患?是否应该被纵容?

沉重的思考,一直是漫威吝于向向观众展现的,漫威花了8年时间铺陈,早已摸清楚了观众的high点,懂得观众要什么,要什么给什么。所以《复联2》可以花近5分钟拍庆功宴上大家一起试举雷神锤子的段落,观众太喜欢了,角色间有爱的互动已经成为漫威电影一大部分魅力之所在。


BVS的超长的时长,庞杂的信息量是对看惯了漫威电影观众的一次考验,但在线索纷繁复杂的情况下,导演Zack Snyder已经算梳理的不错了;我们可能从复联开始,慢慢开始享受在电影里挖梗的乐趣,漫威就像一位老朋友,而BVS为一般观众带来的是一个嘉兼具陌生感和神秘感的世界,你可能跟她还不熟,但是如果尝试去接触,会发现她有区别于漫威宇宙的厚重与深邃。

 

2、人物


说到人物就绕不开演员,我非常喜欢Henry Cavill的表演。超人是一个不好塑造的角色,全能、完美、正面,容易沦为我们所说脸谱化的高大全,得益于编剧,新版超人成为英雄伊始,就伴随了很大部分群众、媒体、政府乃至世界的质疑和恐惧,所以这般超人是带着相当的不自信,以及极其敏感的,而这些能够软化超人形象的人性因素,凭借着Cavill出色的表演,恰到好处的呈现。


华纳宣布BenAffleck出演蝙蝠侠以来质疑毫不客气的甩过来,因为ChristianBale太深入人心,也因为Affleck这位好莱坞才子,虽然在编剧导演方面颇有建树,但表演方面一直乏善可陈。我觉得小本作为演员一直处在一种紧张的状态,放不开,刻板僵硬,反而是早期在《心灵捕手》和《变线人生》等作品里的表演更为自然,影迷的担忧有理有据。但看完正片,我觉得这版蝙蝠侠是出色的,Bale的蝙蝠侠更走内,将面具之后的Bruce Wayne的成长、成熟、挫败、涅槃描摹的十分完整,TDK里牺牲蝙蝠侠之名维持Gotham City的信仰,感人至深,但太过清醒,令人信服他是深爱Gotham的Bruce Wayne;如果说Bale是蝙蝠侠这座冰山之下的强大灵魂,Affleck则更好地呈现出了冰山之上凌厉的棱角。这位蝙蝠侠阴鸷偏执,对Gotham乃至人性更为失望,手段更加残忍,Affleck表演算不上出挑,但稳重,将一位饱经沧桑迟暮英雄的气场带出来了。


最值得一提的是DC对于女性角色的刻画,实在比漫威不知高到哪里去了!这点在MOS就已经很明显了,无论是超人的生母和养母,以及爱人Lois Lane,都不是简单的剧情工具和花瓶,她们个性鲜明,极具人格魅力,对超人性格的塑造和补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,也得益于Amy Adams、Diane Lane等演员精湛的演技,尤其Amy Adams塑造的Lois充满魅力,将一位敏锐果敢有担当的记者形象刻画的极具说服力,关键时候不掉链子,不帮倒忙,智商在线,我实在是太喜欢了。

反观漫威,小辣椒的点缀算是半个好角色,戏份少,新推出的红女巫还在观望;基本女性角色的活儿全让黑寡妇承包了,当联系人、当保姆、当情报员、还要助攻,你会觉得这个角色其实换成男性也是说得通的;而且为了缓和节奏她还要承担绝大多数感情戏,复联2和绿巨人的CP演的不错但是出现在剧情里十分突兀;为了迎男性审美,每次出战还要穿深v紧身皮衣,表面上寡姐总攻帅一脸,实则暴露出漫威在女性角色刻画上的力不从心;同样是为了迎合男性审美设计的漫画角色神奇女侠,DC将原著中原本的暴露的短装铺以厚实的金属线条,使其看起来多了一份实用性和战士的庄严,至于Gal Gadot片中的惊鸿几瞥有多么惊艳,已有共识,不累述,期待将来表现。

还有Jeremy Irons的阿福Jesse Eisenberg的Lex Luthor都让人难忘,前者更贴近原著,后者颇有颠覆。Jesse Eisenberg一直是我喜欢的演员,但近年《社交网络》、《惊天魔盗团》到BVS他重复太多这样自信狂妄,带点儿神经质的角色了。

 

3、风格

BVS沉重的内在,决定了它冷峻黑暗的严肃风格。Zack Snyder强悍的画面和色彩调度能力,加上Hans Zimmer和Junkie XL的配乐,使这部多线交织的作品,掷地有声地收束成一幅具有史诗气质的超级英雄电影。尤其BGM – Is She With You恢弘的管弦乐点缀张扬的电吉他,当时听得鸡皮疙瘩都起来了!有趣的是华纳高层表示续作不会太过于黑暗,色彩会明亮一些,然而看看华纳挑选的挂帅导演:

《钢铁之躯》和《正义黎明》的导演ZackSnyder,接下来两部《正义联盟》都将由他指导,他的作品以暴力渲染,镜头极具压迫感,色彩沉郁厚重为特色。《斯巴达300勇士》以视觉化风格引起关注,《守望者》和Sucker Punch(中译太蠢,无力吐槽)也曾因暴力浮夸,主题阴暗引起争议。

《自杀小队》(将于8月5日北美上映)导演David Ayer,《训练日》编剧,编导合一的作品有《狂怒》和《警戒结束》等优质作品,善于基于角色性格构建戏剧氛围,据说《自杀小队》拍摄时为防止演员入戏太深,他还请了随组心理医生。

《神奇女侠》(将近杀青)导演PattyJenkins,作品有《女魔头》 、美剧《谋杀》(个人挚爱),也是集编导能力于一身的出色导演,善于对犯罪题材角色心理做溯源于剖析,风格也偏凌厉。

《海王》导演温子仁(暂定),他的《电锯惊魂》系列,《潜伏》系列还有《招魂》和《死寂》系列等惊悚片,已经太为人所熟识了,《速度与激情7》更是证明了他对大片的掌控能力。

综上可见,即使是DC续作色彩会调整,从其选择的导演,及他们所擅长的风格来说,应该还是会秉承MOS和BVS所奠定的严肃冷峻风格。漫改电影已经被漫威推向一个又一个高的水准,而DC后起直追选择的是截然不同的另一种风格,娱乐性(尤其喜剧成分)明显会降低的,节奏会放缓,这也是很多观众一开始不适应原因,但乐见的是DC打开了超级英雄电影的另外一种可能。BVS的市场表现(尤其在北美的表现)直接会影响到DC电影宇宙未来的走向,我个人虽是忠实的漫威电影粉,但我同时也非常喜欢DC这样厚重的风格,私心是希望DC电影越来越好,有一天能和漫威平分秋色的。

以上

 


评论(6)
热度(96)
©火锅依赖症 | Powered by LOFTER